学科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杨冰香、罗丹研究发现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的家庭风险预测因素

2024.02.22


 

近来,我院杨冰香课题组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中科院二区TOPJCR一区;IF=6.533)期刊上发表了从家庭层面探索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风险预测因素的最新研究成果(见图1)。论文题目为“Prediction of non-suicidal self-injury in adolescents at the family level using regression methods and machine learning”。护理学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其中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思辰、2020级本科生汤琦,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周兆河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我院罗丹老师、杨冰香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 论文首页

目前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呈低龄化趋势,需要重视及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非自杀性自伤(NSSI)通常出现在青春期中期,并可能产生如永久性疤痕、同伴排斥、学业和工作困难以及自杀等严重后果。在我国,中学生中NSSI的合并患病率为22.37 %。先前的研究表明,NSSI患者在一年内的自杀率是普通人群的66倍。因此,早期识别和干预青少年NSSI的预测因素具有重要和积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

家庭在儿童早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孩子成长中首先与父母建立关系,这种关系的健康影响着孩子的社会和情感发展。根据Bowen提出的家庭系统理论,家族因素对青少年的NSSI行为有显著影响。研究表明,家庭功能低下、父母冲突、不良教养方式和家庭逆境等为青少年NSSI的危险因素。然而,目前家庭层面的风险因素预测受到样本量较小、关注局限于特定精神障碍表现以及过度依赖传统统计方法等的限制。尤其是传统回归方法大大减少了可以同时分析的预测因子的数量和其相互作用,并对可能具有更复杂关联的联系采用了线性关系描述。因此,关于 NSSI 更全面和准确的家庭相关预测因素仍有待探索。

基于以上文献回顾,杨冰香课题组旨在此研究中使用逻辑回归和机器学习中的随机森林方法来探讨青少年NSSI的家庭相关预测因素。本研究基于课题组前期开展的武汉市医教结合项目,对8 所中学(初、高中各4)进行调查,共收得8979 份有效问卷。

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NSSI10个危险因素为:青少年抑郁、青少年失眠、家庭冲突、父母抑郁、性别、留守经历和父母失眠、父母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家族精神病史和家庭成员死亡经历;4个保护因素为:产生心理问题时向父母求助 、母亲受教育程度(低于高中)、产生心理问题时向家庭中其他人求助和良好家庭功能。逻辑回归和随机森林模型性能表现均较好。通过以上结果我们认为,要预防自伤行为应该进一步建设更便捷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途径,注重提升家庭功能,建立支持性和充满温暖的家庭环境,着重解决父母的心理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树立家长对孩子自伤行为表现及精神疾病的正确认识、降低家长病耻感,加强有效育儿方式的实施。

 

Table2(随机森林+回归)_Sheet2

随机森林与逻辑回归模型预测因素重要性

 

3 测试集模型建立的ROC曲线

4 模型性能评估结果

本研究进一步发现青少年的不良心理健康结果是众多个人和家庭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明确家庭水平上的多个风险因素和保护因素。研究结果为从家庭角度制定青少年NSSI干预和预防措施提供帮助。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7217415272304212)、武汉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编号:202310231048609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编号:2042022kf1212kf204202237)的资助。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已于20239月获得优秀结题。

论文发表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0327240034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