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护理学院

武汉大学护理学院是我国护理学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路线。秉持“回归护理教育本源、服务人民健康需求、立足学科前沿发展”的建设思路,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护理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岗位胜任力强、临床实践技能突出、科学研究能力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临床护理专家和护理科学研究者。2021年——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我校护理学稳居“A”类,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9名),包括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楚天英才计划楚天学者、珞珈青年学者。专任教师中77%具有博士学位,90%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深厚、创新能力卓越、国际化水平高的杰出师资队伍。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护理专家及交叉学科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等三所附属医院“双师型”师资正高7人、副高71人共同致力于护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以"争创国内一流、树立国际声誉”的学科建设为目标。2004年获批护理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2011年获批国内第一批护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06年在临床医学内科学专业下招收护理方向博士;2022年在劳动与环境卫生学专业下招收护理方向博士。学科发展具备坚实的硬件支撑条件。学院建有“护理模拟实验研究中心”,“综合模拟康复中心”,“灾难应对培训中心”三大实验平台,建设经费达2500 万元。2016 年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授予国内首批“护理模拟教学培训示范基地”,护理模拟教学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的标杆。3所附属医院为我校护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优质资源,共拥有2 个国家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16个国家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34 个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聚焦国家卫生与健康方面的重大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凝炼学科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目前已经形成妇女健康与代谢、养育照护、精神心理健康、慢病康复、健康老龄化、危急重症与麻醉护理六大研究方向。在女性健康与照护、婴幼儿养育与照护、精神健康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慢病护理模式挖掘与防控策略以及老年健康管理与长期照护方面凝聚了特色优势。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近5年获国家级课题 12项,省级课题50余项,研究经费近600余万元;发表 SCI/SSCI 论文300余篇,包括柳叶刀子刊、国际护理学顶刊等高水平成果。


人才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的“一化两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鲜明的“理论教学-模拟实训-临床实习”三位一体的同步式教学模式。与凯斯西储大学、杜克大学、埃默里大学等1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签署了国际合作协议,实施学生交换学习交流、海外实习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就业率高,本科毕业生升学及出国读研率保持在50%左右,较多优秀学生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外顶尖医学名校录取。


历史底蕴深厚

武汉大学护理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护理专业始于1931年湖北省立医院开办的护士培训班,到1939年正式成立湖北省第一所省属公立护理院校;从抗战时期的“湖北省立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到2011年的“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护理中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近代发展较快

高等护理教育恢复后,1986年湖北医科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办全日制护理专科;1993年招收全日制护理本科(学制五年)。2002年武汉大学携手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成立武汉大学HOPE护理学院,2003年招收护理本科(学制四年),授理学学位。2004年获批护理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2006年在临床医学内科学专业下招收护理方向博士生;2011年获批国内第一批护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6年与公共卫生学院合并组建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21年成立武汉大学护理学院。

历经90载峥嵘岁月,一代代先辈的接力与传承, 武汉大学护理学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高等护理教育体系和先进的护理教育理念,为湖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为建设高水平护理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