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晴川春暖,照亮星路——记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

2024.04.15 黄菁婧

晴川春暖,照亮星路

——记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

4月11日下午,在春风拂过的晴川阁,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游活动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主角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孤独症儿童,以及来自护理学院的爱心志愿者们。本次活动旨在关爱孤独症群体,助力他们融入社会,享受快乐童年。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大袋零食,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志愿者主持人以极具亲和力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参与到“我唱你做”游戏中。在“我唱你做”中,主持人唱带有“动作”的歌词,小朋友们只需模仿歌词中的动作就可以获得小零食奖励。起初的羞涩与拘谨在欢笑声中消融,随着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加入,活动现场洋溢出欢乐而温馨的气氛。

接下来的“词语接龙”环节,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列举“大海里有什么”,小朋友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海龟、海狮等生动活泼的海洋生物,到珊瑚、海水等静谧的非生物元素。在游戏中,小朋友们不仅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还尽情展现了自己的才智和创意。而志愿者们也适时的给予小朋友们赞美和鼓励,让他们在游戏中更加自信、从容。

尤为令人感动的是,几个小朋友在活动中勇敢地站出来,跟随着音乐起舞。两名男生跳起了拿手好戏——《科目三》舞蹈,举手投足间尽显童趣与活力,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紧随其后,一位小妹妹也参与进来,欢快地跳起《小猪吃的饱饱》,萌态十足,引得众人欢笑连连。这一幕幕温馨画面,正是孩子们自我表达的精彩瞬间。

休息好后,小朋友、家长和志愿者一行向龟山进发,一路洒落笑声,一路拾取春光,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小朋友们大口呼吸着新鲜的雨后山间空气,虽然略有疲惫,但是孩子们脸庞上始终挂着满足的笑容。下山之后,春游结束时,大家在山脚下留下了一张其乐融融的大合影,定格了这个难忘的春日记忆,也为“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志愿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游戏互动环节锻炼了孩子们的认知、语言和运动技能,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成长。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的悉心陪伴与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关爱与尊重,这有助于他们自信心的提升。本次活动意义深远,小朋友们走出室内、亲近自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不仅提升了他们的社交能力和适应能力,也为日后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

此次春游活动,不仅为孤独症儿童带来了欢乐与温暖,更为他们搭建了一座通向社会、连接他人的桥梁。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传递一份温暖:每个“星星的孩子”都值得被看见,被理解,被关爱。让我们共同携手,以爱为灯,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星空下,绽放独一无二的光彩。


活动主办单位:

共青团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康复部

活动承办单位:

武汉大学护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保护孤独症儿童隐私,所有小朋友图片均码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