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杨冰香副院长应邀参加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

2024.04.09

(通讯员:敖梦琴  供图:敖梦琴)

3月21日,我院杨冰香副院长应邀在首届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圆桌会议上分享中小学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工作路径,与多方共同探讨、交流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实践经验。本次大会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华夏时报社共同主办,在山东顺利召开,主题为“奋进新征程,激发心力量”。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国医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推动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冰香首先基于既往调研数据,概述了我国目前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指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严峻,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已成为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针对中小学生社会心理服务的识别机制不全、家校联动性不足、心理援助协同性不足等痛点,总结并分享了相应的工作思路(1)。

 

1 杨冰香总结并分享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思路

随后,杨冰香就国内儿童青少年医教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分享。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开展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工作模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结合上海、北京、武汉等国内医教结合实践工作实例,阐释了预防导向、医校融合导向、干预导向、部门协同导向等模式(2),并对医教结合实践路径进行了总结。

 

2 杨冰香阐释不同的医教结合工作模式

最后,杨冰香分享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武汉大学智慧精神心理护理研究中心开展的武汉市中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项目的具体实践经验。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医教结合试点工作于2020年正式启动。该项目组建了一支由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专家和学校心理教师为主体的医教结合团队,建立了“家庭-学校-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四方联动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模式,探索了从阶梯式筛查、评估到诊断和分级分类干预的科学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模式,完善了转介与家校医协作互通机制,有助于加强武汉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服务。探索了学生心理健康“找得准、治得好、转得快、回得顺”可推广应用的方案。基于既往工作经验,杨冰香也提出了未来医教结合的发展展望:“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至关重要,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融合机制,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任重道远。”

中小学生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服务人群,探索其心理健康问题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有效举措已成为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我院心理健康智慧护理研究中心将继续努力,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路径上潜心探索,助力守护儿少心理健康。

编辑:邓秀梅   审核:罗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