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刘燕群课题组获得“生机计划2023”项目资助

2024.04.08

(通讯员:黄颖娟 供图:黄颖娟)

历经层层筛选,我院刘燕群课题组从全国29个省份的300个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生机计划2023”项目最终资助的18个团队之一。

生机计划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家庭报社、腾讯SSV健康普惠实验室、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等机构于2023年底联合发起。该计划响应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践行健康中国“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以信息化和数字化为引领,聚焦创新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应用,为低卫生资源地区注入健康“生机”。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的目标是全民健康,实现路径需要共建共享,全社会形成合力。生机计划的发起,说明社会各界对全民健康的关注在提升,希望通过生机计划,探索出一种解决低卫生资源地区健康问题的有效路径。

 

图为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终审说明会上讲话

刘燕群课题组常年关注围产期抑郁女性领域的研究,本次终审路演项目为“基于思维健康计划的围产期抑郁女性数智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及应用”。围产期抑郁症发病率高且危害母婴健康,我国围产期抑郁发病率为16.3%,且近10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农村地区发病率为13%至19.5%。围产期女性抑郁目前32%至57%未被发现或重视,低卫生资源地区更不容乐观。为此,项目组希望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数智化技术,进行围产期抑郁管理,包括抑郁症状评估、预防、有声漫画科普内容、以及相关信息化干预方案,提升低卫生资源地区围产期妇女心理健康水平。

 

图为项目申报人刘燕群在评审现场

生机计划就像是一个连接器,将优质医疗资源与低卫生资源地区连接起来;也像是一台发动机,运用数字化能力推动改变;同时更像是一支体温计,设身处地去感受,让科技更有温度,这也是科技向善的写照。刘燕群课题组将以此项目为平台,结合腾讯公司在数字化领域的优势与能力,打造低卫生资源地区健康普惠创新模式贡献武大护理智慧。

                                        (编辑:邓秀梅  审核:罗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