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杨冰香、邹会静开展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MCARE干预项目取得显著效果

2024.03.01


近来,我院杨冰香副教授邹会静副研究员在《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中科院二区TOP,JCR一区;IF=7.4)期刊上发表了基于社交媒体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开展正念心理行为干预的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成果(见图1)。论文题目为“A Social Media–Based Mindfulness Psycho-Behavioral Intervention (MCARE) for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护理学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我院邹会静研究为第一作者,杨冰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1 论文首页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作为缺血性心脏病的急性表现ACS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态势。ACS患者常产生心理困扰,如抑郁和焦虑情绪。既往研究表明心理困扰与失能、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oL)下降等有关,并且被认为是ACS的关键危险因素。正念干预是促进心血管疾病患者心理健康和幸福的重要方法。因此,将正念干预方法融入在ACS的临床实践管理过程中,对改善ACS患者的健康结局至关重要。

目前,卫生保健系统心脏疾病康复的重视不足,并且由于专业人员意识和能力不足、人力短缺和资源限制,在心理困扰等危险因素的院后管理仍存在较大空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健康(eHealth)技术在院后护理应用增多,并且在提高药物依从性、促进生活方式改变和改善健康结局等方面有较好结果。因此,推进ACS患者院后心理困扰相关护理的有效ehealth模式,对改善其身心健康十分必要。

基于自我调节模型理论、临床指南和预实验结果,研究者设计了通过社交媒体的正念心理行为干预(MCARE)项目,将正念训练与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调整相结合。同时,研究者在两所三甲医院心血管内科招募了178位研究对象,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随机对照试验与随访,旨在探讨MCARE项目对ACS患者心理困扰(主要结局指标)、心理压力、HRQoL和心血管危险因素(次要结局指标)的影响。

 

2 正念心理行为干预项目的概念框架

 

3 正念心理行为干预项目的实施计划

研究结果显示,相对于对照组,接受MCARE项目干预的ACS患者的焦虑、抑郁水平明显下降,心理压力、躯体HRQoL、情绪HRQoL、总体HRQoL、饮食、活动、收缩压显著改善,表明MCARE项目对ACS疾病管理多方面均产生了良好影响。

以往的研究很少报道基于正念的干预方式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本研究为基于社交媒体对ACS患者进行干预及效果提供证据。此外,本研究发现为ACS患者制定更信息化、便捷、经济的院后护理方案提供了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