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期实践|“志愿服务”专题·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天使之翼实践队赴服珞珈山街道开展糖尿病科普活动

2024.02.29

伴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了帮助老年人群体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糖尿病的预防方法,减少老年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提升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来自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天使之翼实践队的同学们,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查阅相关资料,特别开展了一系列以预防糖尿病为主题的教育讲座。

(一)举办讲座

实践队首先在社区内举办了两场糖尿病相关的讲座,向老年人普及糖尿病的危害和预防知识,让老年人了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重点讲解了糖尿病足的危害性,使老年人了解部分糖尿病的并发症,帮助老年人关爱身体,提高警惕。

(二)评估身体状况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实践队应用了一系列评估方法。首先进行BMI检验,通过体重比身高的平方来计算出身体的肥胖程度,超过23.5为超重,以此可以初步了解糖尿病风险。接下来,进行饮食评估,记录老年人一天内所摄入的各种营养,这个评估可以计算出老年人的糖尿病风险并予以建议。



(三)开展社区义诊

实践队组织免费体检和咨询活动,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了解老年人的血糖和身体状况,及时发现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并提供相关建议和指导,帮助老年人控制血糖和改善生活方式。

(四)回访和跟进

在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回访和跟进工作。与社区保持联系,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营养情况。通过回访了解实践工作的效果,并根据老年人的反馈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和调整。实践队员们还向他们提供了一些实用的糖尿病保养的建议,提醒他们平时注意身体状态和饮食状况。

糖尿病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普遍,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健康问题。不同于年轻人,老人们身体免疫力更差,获取糖尿病相关知识的渠道也更少,因而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尤为重要。

本次实践是一次知识与情感交融的旅程,队员们面对的不再是冰冷的白纸黑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可以沟通交流、可以提供情绪价值的老年人。每一份耕耘都将凝聚成守护健康的坚实堤坝,每一次尝试都将汇总成促进健康的不尽泉源。实践队员们坚信,通过努力,课本知识将不再是空话,而会成为老人们健康生活的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