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期实践|守望“新生”力量 践行回信精神——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实践队赴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开展社会实践

2024.02.28

守望“新生”力量  践行回信精神——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实践队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开展社会实践


当今,树立养育人“给予儿童恰当积极的回应”这一育儿理念已成为养育照护领域的迫切命题。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借助国家健康大事业磨砺护理学子的真本领,武汉大学护理学院赴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实践队深入临床一线探寻新生儿科护士回应性照护能力现状。                    

实践队队员牢记“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科学严谨的求真态度,线上线下的参访考察形式,先后对湖北省人民医院、广州妇女儿童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及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新生儿科进行深入参观及访谈学习。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与医院专家、护士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半结构化访谈和观摩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护理操作了解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回应性照护的实际情况,同时也学习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扎实护理学子的真本领。

1月24日上午,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湖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开展实地考察学习。为保护新生儿相对安全的生存环境和减少污染感染风险,队员们穿上隔离衣进入科室观摩一线新生儿照护临床工作,并对护士老师进行半结构化访谈。

2月6日下午,实践队员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共三位老师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谈及回应性照护的难点,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老师指出,常规照护新生儿数适当的情况下,如若有新生儿病情加重或需要密切关注则会增大积极回应和照护其他新生儿的难度。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张老师提到,在新生儿日常照护过程中,对新生儿的及时回应与察觉到他(她)们的需求有非常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新生儿满足各方面需求,达到舒适状态后会安心睡眠,保持安静的状态。

郑老师侧重提到对新生儿情感需求的回应。例如对处于禁食阶段的新生儿,格外注意对其的安抚和情感照护。每日为新生宝宝沐浴时,一面实施操作,一面口头与其对话交谈,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

2月19日,实践队员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三位老师进行了线上访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为“国家新生儿特色保健专科”。在访谈过程中,三位老师均提到科室每年都有新生儿照护培训,并无回应性照护培训,但对新生儿的需求,大家仍然是积极地回应和给予宝宝们最大的满足。

在回应新生儿需求方面,以实际观察结合经验判断较多,例如听哭声,看动作,根据适应宝宝习惯的时间节点来识别宝宝的需求状态。同时,科室会有相关培训,以进一步提升护士老师对新生儿需求的判断力,不断更进照护质量。

2月20日,实践队员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三位老师进行了线上访谈。谈及对回应性照护培训的期待时,老师们主要提到喂养照护、情感照护和疼痛管理几方面。对新生儿的照护在喂养和情感方面涉及得非常多,保证营养和充足睡眠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这期间,对宝宝适时适当的安抚也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此外,新生儿中有许多需要定期治疗者,例如穿刺,一定会受疼痛影响,于是对新生儿的疼痛管理也受到护理工作者的重视。

在整体学习和访谈过程中,所有受访者均提及照护新生儿是一件富有成就感的事。他(她)们的每一刻生长和日益坚强,都使人欣慰,予人力量。团队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新生儿护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加深了对养育人“给予儿童恰当积极的回应”的育儿理念的理解,扎实了作为护理学子的专业本领。

通过此次考察实践活动,武汉大学护理学院的学生团队不仅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还为将来投身医疗健康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字:张茜雅

来源:武汉大学护理学院赴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实践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