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教与学的革命”—护理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教授指导一流课程建设

2023.04.22 安子芬



为深入推进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以数字化引领教育教学的课堂模式创新。2023422日上午830,护理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教授,来院开展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为主题的培训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杨冰香主持,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训威、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来自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测绘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等单位共30余人参加了现场学习与交流。杨冰香对苏永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强调“一流课程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石。一流课程建设是学院当前本科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邀请行业专家和校内其他各学院专家一起研讨,有助于老师们开阔视野,理清建设思路。”

座谈会上,苏永康教授首先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及核心素养要求开讲。他认为,“上好课教好书”既要落实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也要科学构建高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和新途径。作为任课教师,要勇于跳出固有知识及经验的束缚,擅于在信息化环境中将数字化教学作为教育教学的改革利器,与学生构成学习共同体,一起为课程建设和学生教学成长提供动力。同时,苏永康教授也向与会教师们深入解读了一流课程申报的政策要求、细致讲解了一流课程申报中需牢牢把握的关键环节以及填写要点。最后,苏永康教授也强调面向未来的一流课程建设创新路径应注重多维度的开展,聚焦创新提质,才能助推教育改革迈入“质量时代”。

 

 

讲座结束后,多名教师先后就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与苏永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苏永康教授也结合自身的经验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与指导,现场交流亲切,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通过名师讲授和现场研讨,为我院乃至兄弟院系的教师们提供了新的一流课程建设视角。今后,学院将继续强化一流课程建设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以提高育人效能为着力点,强力推动一流学科的高质量和特色发展落地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