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护理学院开展“教与学革命”珞珈护理论坛--社区护理研究热点分析

2023.04.17

 

    为贯彻回归护理教育本、服务人民健康需求、立足学科前沿发展的建设思路,响应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教与学革命主题。2023415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海军军医大学周兰姝教授开展以社区护理研究热点分析为主题的珞珈护理论坛,探讨如何提高课程质量,培养适应社区护理需求激增和健康领域发展变革的创新型护理学人才。本次论坛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杨冰香主持,学院教师王素青教授、余立平教授、张军副教授、罗先武副教授、孟宪梅老师、喻惠丹老师及学生共50余人参会。

84de45c894388038892ea7ca73627a8Picture 1

    周兰姝教授基于社区护理的研究热点分析为主题,从国情、基金资助分析及新技术三方面一一展开分享。周教授首先向与会成员深入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强调全面融入健康中国的战略,是护理行业发展当前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她指出,护理的内涵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学科,关注健康是护理领域最重要的本质,现有护理的发展方向既要创新、更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周教授并以现有形势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为例,结合其课题组研究成果分析了政策指定、专科实践、护理模式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中的重要性。她提出在大健康背景下,社区护理服务应面向人群采取策略助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应成为护士的重点关注领域。随后,周教授以国自然和国社科在社区老年”“护理领域的资助态势为例,讲解了近年社区老年护理的选题主要集中于服务模式、健康管理、政策保障等方向。最后,周教授结合物联网时代下对护理实践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就虚拟、模拟技术的应用、互联网+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移动医疗技术应用趋势同在场师生展开了分享。

    会议最后,杨冰香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周兰姝教授的此次讲座,向我院师生展示了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的例子,这既是一次《社区护理》内容融合鲜活的思政课程,又是一场丰富详实、启迪心智的学术盛宴。未来,学院将继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改革和教学模式的研究,精准发力,推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学院课程教学的高水平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