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师生赴日本广岛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4.01.17


(通讯员:周婕 周陈旖贝)为了有效推动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我院欧阳艳琼副教授课题组一行8人赴广岛大学参加2023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简称“樱花科技计划”),开展了为期8天的访学。

访学期间,研学团队与广岛大学研究科就居家护理、灾难护理、护理医疗人员的养成及教育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广岛大学中谷久惠教授、上田美香老师、士芹泽洋帆老师等为研学团队详细讲解了日本居家护理的变迁与发展、医院出院支援、预防活动与社区综合支援中心、日本访问护理制度和日本居家护理中的理学疗法。

研学团队参观了Green Peace看护站、Common日托服务中心,了解访问看护站的工作内容是由访问护士为委托用户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并提供上门访问服务,日托服务中心则是综合老人和儿童的日间照料中心。研学团队还参观了广岛大学保健楼及附属医院,了解该校医学生上课现状及附属医院就医现状。

访学后期,广岛大学加古まゆみ老师和寺本千惠老师介绍了日本灾害护理及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护理活动。研学团队到广岛市暴雨灾害传承馆体验学习灾后处理,在情景模拟式的体验学习中了解如何规避灾害和正确逃生。

此次樱花科技计划的举办对促进老年领域研究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于2014年发起,是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该项目旨在让参与青少年体验前沿科技,了解日本社会文化,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派遣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共计10000余人赴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