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唐其柱副校长来院参加护理专业培养方案研究会议

2022.09.16 徐玉英


 

为进一步深化护理教育改革,构建“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高端护理领军人才,我院于914日上午在医学部2号楼416会议室召开护理专业培养方案研究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熊瑛出席会议,院党委书记彭启智主持会议。

会上,周芙玲院长介绍了护理学院建设发展总体情况、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短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杨冰香副院长对本科人才培养及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并结合护理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堂质量、师资队伍及采取举措等进行详细汇报。刘燕群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平台工作进行汇报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建设、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培养计划、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等内容。

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进行座谈交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蔡忠香、中南医院护理部主任冯毕龙、口腔医院总护士长孙欢等同志分别就如何结合学院和医院的资源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做到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唐其柱认真听取了汇报,跟大家分享了护理学院成立的背景,强调我们现在办的是国民教育的护理学,与职业教育有着本质区别,并对护理学院寄予了无限期望。他高度肯定了护理学院前期开展的工作,并强调了护理办学的三个回归:回归护理办学初衷,回归护理本原,回归临床。唐其柱强调,要加强护理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与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做到“以病人相伴,与医学同行”,让毕业生从事护理工作,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他指出,护理应加强与同类院校的沟通交流,对标兄弟院校推动基础课程改革,紧扣骨干教育和护理职业考试,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国际课程,坚持开放办学标准,形成自己的优势特色。唐其柱指出要加强对护理临床带教老师的筛选和考核,带教的老师应具备学历、资历和临床能力,更要有护理情怀,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深刻领悟护理学科的内涵及本原。他还强调护理开展的研究要助力护理学科发展,所有跨学科的导师必须为护理服务,护理的科研要将服务人民健康作为常态,成立的研究中心也要按照社会共识、国际国内评估标准去培养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护理学科发展,为护理培养更多拔尖人才与领军人才。

结合唐校长的指导意见,院领导班子表态后期将结合唐校长的指导精神对护理专业培养方案作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使其更符合高等护理人才培养要求,为我院打造一流的护理学科夯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