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珞珈护理讲坛: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2023.01.10 徐玉英、安子芬、郑双会


 

202314日,武汉大学护理学院珞珈护理讲坛——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系列讲座于腾讯会议客户端如期举行,共吸引80余名护理师生同仁相聚云端。此次系列讲座由护理学院周芙玲院长主持。

武汉大学护理学院陈晓莉教授以“国家社科类基金申报”为主题开启了第一场报告分享。陈教授首先引出为什么要申报基金项目,以亲身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为例,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介绍、项目类型、基金评审程序、资助特点、申请条件等方面进行言简意赅的讲解。随后,陈教授就自身申报经历如何进行基金撰写展开分享,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重要性,明确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问题的灵感来源要从基金指南或者政策文件、专业文献、临床实践及学术会议或同行交流中获取,同时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中细节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享,包含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简评、基本研究思路等重要内容。最后,陈教授对国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经验进行简明扼要概括,凝练出重在选题、优在论证、成在细节、贵在坚持的深刻见解。

bda199cc1c0f03abff641bce34b3b16

第二场报告邀请到的是武汉大学护理学院欧阳艳琼副教授,以自身成功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母乳喂养促进模式优化”为主题,从基金的准备、撰写和修改完善三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在基金的准备方面需严阵以待、严谨分析和日常积累,既要密切关注与专业相关的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以综合判断交叉学科申报方向,又要结合近年学科立项情况以“靠近优先”原则严谨分析填报范围,同时也要培养自身人文社科思维、建立撰写思路。在撰写方面,欧阳教授围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B表四个版块的实际撰写经验进行了介绍。欧阳教授还分享了自身申报书终稿的修改完善经历,强调应不耻下问勤交流、勤耕不怠促提升、表达严谨显规范和行文美观吸眼球。

第三场报告邀请到的是来自中山大学护理学院高玲玲教授,高教授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体会”为主题,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类别、如何选题、申报书填写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高教授首先从如何选题展开分享,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选题,选题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要注重学习借鉴历年中标项目的思路和方法,从管理学、人口学、社会学等方向积极寻找与护理交叉的申报方向,同时注重与学科专家合作,进一步开阔选题视野。随后,高教授以自己两次成功申报的经验为例介绍了申报书的主要内容,从封面、申请人信息、课题设计部分(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目标、拟突破的重难点)等进行细致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30106144450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就自己在基金申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提问,三位讲者与大家在线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让与会者受益匪浅。讲者们对大家成功申报项目作出了美好祝愿。至此,本次珞珈护理讲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