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NURSE EDUCATION TODAY》发表张军副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2022.12.09

 

NURSE EDUCATION TODAY

114日,《NURSE EDUCATION TODAY》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张军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为护生提供了心理急救(PFA)相关课程培训,首次将案例学习(CBL)和模拟练习(SEs)教学方式相结合来证实PFA对护生的积极作用,研究发现PFA教育促进了护生PFA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增强了护生的总体自我效能感和心理复原力,改善了其应对灾害的心理准备,为提高学生知识水平和灾后心理救助奠定了夯实的实践基础。

论文题为“Exploring effect of psychological first aid education on vocational nursing students: A quasi-experimental study ”(《高职护生心理急救教育效果探讨:一项准实验研究》)。护理学院副教授张军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

作为一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严重影响了心理健康,增加了自残和自杀风险。减轻COVID-19对普通人群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是国际公共卫生的重点关注事件。研究发现,针对一线专业工作者的PFA培训可以显著提高应对社会心理不良反应的知识和技能,为患有急性痛苦的人员提供支持,进一步建立复原力,提高总体自我效能。

张军课题组为职业护生提供PFA课程培训,课程内容包括三个部分:PFA的定义与框架、PFA原理的应用以及PFA相关场景模拟。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方法共同教学,包括直接教授法、视频演示、情景教学、案例学习等。这不仅是首次采用准实验研究的方法探究PFA教育对职业护生的认知及心理结局的影响,也是首次采用SEsC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相比,接受课程培训的护生在PFA知识获取及能力提升方面有更明显的结果。该成果为培养职业护生的灾害护理知识和能力提供了新思路。

本课题由湖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资助: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心理急救课程构建 (2020052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60691722003124

分享到: